標題: [轉錄]【南方】識字率是內政部的問題!不問教 …
時間: Sun Nov 9 22:30:52 2003
※ [本文轉錄自 AAAAAAAA 看板]
作者: XXXX99 (紫色的天空) 看板: AAAAAAAA
標題: [轉錄]【南方】識字率是內政部的問題!不問教育品質 …
時間: Sat Nov 8 16:59:29 2003
※ [本文轉錄自 Non-reading 看板]
作者: kakoui (夢想與思考的焦距) 看板: Non-reading
標題: 【南方】識字率是內政部的問題!不問教育品質與內涵的國民補習教育
時間: Sat Nov 8 03:19:54 2003
識字率是內政部的問題!不問教育品質與內涵的國民補習教育
作者:何青蓉(高師大成教所副教授)
「識字率的問題是內政部的問題。」教育部長黃榮村在全國教育發展會議如此說。
是的,查遍教育部出版的中華民國教育統計,從來沒有出現過識字率這一項;教育
部向來只負責「入學」與「畢業」,至於教育品質不是教育官員所關心的。所以載
於我們的教育會議資料與報告中,我國共有 72 萬的成人從未上過小學,其比例為
同齡人口的 3.97%,此即所謂我國的「識字率」!
然而,如果仔細觀察這樣的數據是有問題的,因為從 57 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以來
,目前國內國中沒畢業者有 59 萬多人,若加上國小沒畢業 82 萬多人、自修 11
萬多人,全部沒有國中學歷者約有 226 萬人,佔 15 歲以上人口的 12.6%。 或許
有人會直覺地以為這些人一定是老年人口,而實際上,六十歲以下者共有 110 萬人
,佔 49%。 不幸地這些人正在為生計打拼,不能也沒有機會參加全國教育發展會議
,為自己發聲。
「如果識字能讓我選上縣議員,或賺更多錢的話,我會去上學」,一位 43 歲男性市
場小販如是說;另一位加工出口區的 48 歲女性勞工剛被裁員者說:「只要時間允許
,跟工作沒有衝突,就會去上學;如果時間不能配合,不一定…也是錢比較重要」。
三、四十年來,我們的國中小補校沿襲過去作法,附屬於學校之內,課程結構與內容
均已補充正規國中小教育為目的,譬如:六年的國小擠壓成三年夜間的補校,除了國
語、算術,還有音樂、體育,全都從小學一個模子出來。結果排斥大多數為生計奔忙
、以問題導向為中心的成人學習者。試問這樣的國中小補校在變遷快速的社會中是否
需要被檢討?
更不幸的是,翻遍十年教改相關文書,包含這次的教育發展會議,從來沒有人討論這
個問題。好像國民中小學不存在我國的教育領域當中。到底教育現場發生了些什麼?
因為課程結構向國中小兒童教育看齊,國小補校變成老一輩休閒社交的場所。(其實
這也不錯,正凸顯我們的老人教育與休閒空間的缺乏,然而問題是其他該來的人去那
裡了?)。國中補校則招收到兩群學生,其一為白天被找回的中輟生,由於受到日間
學生與家長的排斥,他們寄讀在夜間的補校,一寄讀就到畢業;其二則是中年失業或
期待有一張國中畢業證書能到公家機關謀個工友職位的低社經民眾。請問,這樣雙峰
分配的成人學生需要怎樣的學習環境?教育部統計從來沒出現過,十年教改也從來沒
有人關切過。
憲法規定民眾有受教育的權利。當世界各國談將國家競爭力與識字率相提並論的同時
,我們的教育部長拒絕思考識字率的問題,並將之推給內政部,這是怎樣的落伍與保
守心態? 1994 年到 1998 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進行三次全球識字調查
,基於多向度的識字標準(文書、檔案和數量性識字),美國承認其 16 歲以上人口
中有將近 3000 萬人有嚴重的識字需求;加拿大則承認 38% 國民必須接受識字教育。
澳洲則承認其國民 45% 有功能性識字問題,目前全國各階層民眾在網站上正就識字教
育熱烈展開辯論。
今年 2 月 13 日聯合國啟動了「識字十年」的計畫,強調識字是基本教育的重要一步
,是有效參與二十一世紀社會和經濟活動不可或缺的手段。如果我們的國民補習教育
還是如此原地踏步,如果我們的廣大 226 萬失學民眾仍然被保守、過時的以學校為本
位、狹隘的識字教育觀拒絕於教育之門外的話,台灣的社會的的確確是個沒有公平正
義的地方,所謂的增進弱勢族群教育機會,只不過說說罷了。
(本文原載於政大社會科學院《政策論壇電子報》八十號)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140.112.250.67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210.85.202.126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61.70.13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