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錄][文章]侯文詠---打賭
時間: Sun Sep 28 02:02:06 2003
※ [本文轉錄自 ccccccc 看板]
作者: woof (歲月迴身芻狗伏首) 看板: Niyalma
標題: [轉錄]侯文詠---打賭
時間: Sat Sep 27 12:16:54 2003
[1m打賭
[33m◎侯文詠 [3m(20030927)[m
這是一個神經內科醫師告訴我的故事。
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有一次加護病房住進來一個病危的中風病人。
我的主治醫師漫不經心地看了看病歷資料,就大膽斷言這個病人活不過三
天。我從前年輕氣盛,聽了很不服氣,就挑戰他說:「要是病人活過三天
呢?」
於是我們兩個人開始打賭。我們約定:萬一病人在三天之內死了,我
就輸給主治醫師半個月的薪水。要是病人活過了三天,主治醫師同樣輸我
半個月的薪水。我的主治醫師半個月的薪水自然比我高很多,不過一來他
經驗豐富,二來他當時自信滿滿,因此我們兩個人都覺得這個賭注是個公
平的約定。
為了證明我的判斷,我使用了最強力的降腦壓藥物,強心劑,以及大
劑量的類固醇。只要其他病人一忙完,我就跑去照顧這個老先生。在我全
心全意的照護下,病人的情況大有進展。我精神大振,到了第三天晚上,
甚至從頭到尾守候在病床旁邊。等到第四天早晨主治醫師來回診時,我其
實已經睡眼惺忪了,可是病人心臟還在跳動。我微笑著看了主治醫師一眼
,我知道我贏了。
更神奇的是,我的病人不但平安度過了三天,他的情況還愈來愈好。
到了第七天,除了沒有甦醒的跡象外,病人的腦壓已經降下來,心臟血管
也漸趨穩定。我告訴家屬,病人脫離了險境,但很可能維持植物人的狀態
。我的印象很深刻,家屬聽了我的說明之後,臉上泛起了一種很奇怪的表
情,說不上來那是失望或者是什麼。
我本來還保持著一種治療成功的得意。不過兩個禮拜之後,病人一直
沒有甦醒過來,必須靠著呼吸器維持生命時,我開始不再那麼得意洋洋了
。有一次吃完中飯經過等候室時,我聽見了病人兒子對著另一個兒子抱怨
說:
「本來爸爸過世也就算了。現在變成這樣每天靠點滴、機器維持生命
,光是醫藥費自付額一天好幾千元,一個月下來就一、二十萬元。」他歎
了一口氣說:「你要是不付錢,人家說你捨不得,問題是錢花再多人也不
會好。從前的人說死就死了,哪像現在發明這麼多醫療科技,弄得人不死
不活的,還要被人家罵不孝,真不曉得還要拖多久?」
漸漸,等候室的家屬不見了,他們甚至對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也是愛
理不理的。有一次,病人的病情在半夜突然惡化,我們立刻展開急救,並
且通知家屬。好不容易把病人救回來,沒想姍姍來遲的家屬不但不感激,
反而把我叫到一旁。
「醫生,這樣三更半夜的,」他臉上充滿著不愉快的表情,「如果不
是人真的要死了,下一次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叫我們來?」
或許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也有責任,可是看到這樣的家屬畢竟令人感
到挫折。那之後,每走過病床看見病人孤怜怜躺在那裡,我就有一種說不
上來的愧疚感。有一次我在病床前坐了半個多小時,聽著呼吸器的單調的
聲音,我開始懷疑會不會是我做錯了呢?
老先生後來又多活了快兩個月。他過世那天正好是醫院發放薪水的日
子,主治醫師依約拿來半個月的薪水。我把那些錢,連同自己半個月的薪
水都捐給了專門照顧植物人的基金會。
從那一次開始,我就發誓絕不在病人身上打賭了。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61.70.13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