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轉錄]關於人社學系--談學術現實

作者: old000 (基本功才是王道~~) 看板: old000
標題: [轉錄]關於人社學系--談學術現實
時間: Mon Oct 20 00:58:54 2003

※ [本文轉錄自 immortality 看板]

作者: sm (明日花落誰葬我) 看板: immortality
標題: [轉錄]關於人社學系--談學術現實
時間: Sun Oct 19 23:24:33 2003

※ [本文轉錄自 ccccccc 看板]

※ [本文轉錄自 MMMMMMMMMMMM 看板]※ [本文轉錄自 HAHAHAHAHA 看板]
※ [本文轉錄自 deathrattle 看板]

作者: Theodor

關於人社學系(2) 談學術現實


在談人文社會科系的現實與出路之前。我想問問各位(不管是念理工

的還是念文的),各位在盤算自己的出路時,你確定你看到的就是一

切的「現實」嗎?或是說,你只是將自己對於出路的盤算投射到「現

實」之上呢?

如果你覺得,在台灣搞學術沒有出路,這是因為你真的一一檢視台灣

所有學術領域的現在與未來呢?還是你未對學科間與大學間的差異進

行思考即抓幾個數據將自己困在鼓裡;或將自己身處的學術領域面臨

的窘境投射到一個稱為「台灣學術」的大框架上呢?

如果你覺得,念「文」的出來找不到好工作,這是因為你真的一一調

查過每個「文」組畢業的學生,看著他們通通都不得志且領低薪或領

失業救濟金?還是在你的出路盤算中,從來沒機會接觸過那些工作,

不知道那些工作是什麼;或你覺得志向不重要,能早點出社會進大公

司賺大錢就好,別人的其他價值觀真愚蠢,包括那些當教授的都是笨

蛋;或你現在也面臨著未來生涯規劃的選擇與焦慮,不知何去何從,

而將這樣的焦慮反映到一個整體上;或者你只是單純地被社會的意識

型態洗腦,沒什麼大腦地向傳統價值觀學舌?

如果你覺得,人文社會學院的設置對清大沒有幫助,幹嘛不多開一些

賺錢科系,這是基於你仔細評估的結果?還是因為你不懂得利用大學

資源,對於學校生態與運作機制也缺乏理解的結果?

而如果你覺得,以上我說的這些「你覺得」都不是在說你。那,別太

緊張,我本來就不是在說你(笑)。

回歸正題。底下我將要說的是:人文社會學科在台灣有學術前途,念

「文」的出來可以找到好工作,人社院對清大有幫助。你可以說:我

不是在說「現實」,而是將自己對未來出路的盤算投射到「現實」之

上。你說得沒錯,不過,既然是人社院學生自行製作的的投影片,應

該有些參考價值吧。

------------------------------------------------------------

當我看到Wiseman引用曾孝明教授所著書中的數據, 來證明台灣學術

水準極低,Wiseman 並認為「台灣的純學術搞不出什麼名堂」時,我

搔了搔頭。若各位對於曾教授這幾年對於台灣學術的關懷缺乏瞭解,

而只看到這些數字,然後就想:台灣的學術沒救了。那麼我想,曾教

授將會感到十分難過。

各位必須清楚曾教授舉這個數據的用意。台灣近年來政府於研究的投

資金額在亞洲名列前茅,論文生產的成長率也很高,但重「量」不重

「質」的結果,使得我們的SCI能排到19名上下,但RCI則十分難看。

然而曾教授的論點並不是說:台灣搞學術沒前途了。相反地,曾教授

是從科管的角度去問:要怎麼作,台灣才能把學術搞起來。那麼,要

怎麼作?簡單一句話:「把錢花在刀口上」。

推薦各位多看看曾孝明教授的文章,你可以看到一些小國如何透過重

點發展、產學結盟與健全的研究體系等科管策略, 成為RPI名列前茅

的「高科技國家」。這些才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對象。Wiseman 在其文

章中點到了科技與應用的層面,然而他忽略的其他層面,例如:以重

點發展取代亂槍打鳥的研究投資政策。

講得再明白一些,就是選定適合台灣去作的重點研究項目,然後把錢

特別撥給在研究上具有競爭優勢的大學。「卓越計畫」雖然在方法上

很爛,不過就「打破齊頭式平等」的意義上,算是意思到了。而真正

有校的方式,就是像英國那樣,對各大學分科進行評鑑,誰研究強就

給誰錢。你看英國的研究表現多麼理想,而他們的研發總支出佔 GDP

跟我們差不多。

另外,別弄混了,研究與教學是兩回事。英國在大學研究經費上大小

眼,但有勞工階級傳統的他們可沒忽視過大眾教育。各位不妨去看看

人家英國可以把空中大學(Open University)辦到什麼驚人的地步。

我先來為這部分作一個小結。小國科技發展的眾多奧義之一就是:灌

注一流大學,提升科研質量。各位同學,你們念的台灣清華大學是什

麼大學?對了,一流研究大學。不相信?根據亞洲週刊於千禧年的亞

洲綜合性大學調查,我們在全亞洲大學之中,平均每個研究者在國際

期刊上的Citations排名第五耶。在全台灣排名第一唷。 台灣第二名

的學校,就是我們的友校交大,在全亞洲排到第14位。養了一堆米蟲

的台大還輸給風城竹梅雙雄,你們可能不知道這份報告出來時,台大

由於排名大幅滑落引發校內教授一陣小小的恐慌,據說當時在校務會

議中還出現了「熱烈」的討論。來到清大以後我常常覺得,清大老師

作研究真的是太拼命了,拼命到不要命。不然,各位以為清交這半年

來掛掉七名教授是掛假的唷?(雖然我是覺得很難過啦)

所以,別妄自菲薄,你可以覺得台灣的研究環境與制度真是爛透了,

不過不要懷疑清大的研究實力。在這種地方學術研究都搞不起來,那

亞洲除了日本之外都可以不要搞了。我們需要的,只是好的研究制度

以及政府好的科管觀念。

繞了一大圈,我們回來談人文社會學科在台灣有沒有學術前途。經過

前面的解釋,各位現在應該有些瞭解,「學術前途」不在於這個學術

領域能夠發展到什麼鬼斧神工無遠弗屆的地步(雖然這也很重要),

而在於兩個十分「現實」的問題。第一個是:

 「相對競爭優勢」

對了,看我把這個詞放在正中央。學術不比願景,比的是「排名」。

現在台灣炒那個「無奈的米」炒得凶,而這顆「米」有多神奇、能帶

給人類多大福祉都沒有用,如果你作輸別人,你就什麼都不是。自然

科學在這方面尤其是赤裸裸地,各國用的是相近的符號體系。相同的

數學公式、相同的化學符號表、相同的物理定律。你能作的許許多多

研究,別國也能作,到時候就看誰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在科學方

面,台灣在天生就沒有比其他國家佔到太多優勢。

人文社會學科呢?不好意思,我們天生就比那些金髮碧眼的人佔了一

點優勢:台灣文化是我們自己的,要作「本土」研究,我們先天上就

佔了一些便宜。你要研究台灣文學或中國文學、要採集南島諸語系以

及漢語方言、要研究台灣族群關係、要研究台灣史、要研究台灣中小

企業興起、要研究台灣民主進程、研究台灣政經結構、要兼蓄中西史

哲思考新的理論取徑....etc.etc.,你會去瑞士找人來研究嗎?而且

這些東西並不是因為是地方文化,外國人就不放在眼底唷(不然Said

就不用寫東方主義了),相對地,你在許多領域上都可以報出幾個外

國的學術大家。所以,本土研究也是有全球市場的,這些都構成世界

學術的一環,而我們本土學者於此有更理想的文化親近性以及更有力

的在地意識,只要好好培養,不用花什麼大錢搞一堆實驗室,就可以

做出有國際水準的研究。而其中還有個關鍵,就在於跨文化的接合與

hybrid,在這方面外語研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以上是就在地╱全球的脈絡作個簡單的交代。要談台灣人文社會學科

的潛在相對競爭優勢,這還有許多可發揮的。簡單說一句就是:「進

可攻,退可守」。語言與文化是人文社會學系打進世界的一個小小障

礙,卻也同時是一個深厚障壁,只要能克服障礙,我們有許多相對競

爭優勢的地方可以發揮。

相對競爭優勢也可以說是另一個「現實」問題的一部份。而這第二個

「現實」問題就是:

 這門學術的「利基」在哪裡

這是很現實的(如果各位喜歡談現實的話)。你沒賣點,就沒人買你

的帳。人文社會學科的賣點在哪裡?喔,你不先問我另一個問題嗎?

或許你該先問我:「誰買我們的帳?」

在清大之中,每個教授的大老闆都是同一個人:國家。對啦,中華民

國政府買我們的帳。各位都知道,這年頭股東號稱是公司的頭家,不

過實際負責公司運作的往往是另有其人。現代國家也差不多。而政府

需要向我們買什麼研究上的東西?人民的主體性、國家的意識型態、

統治的文化霸權、國家機器的修繕維護、作為現代國家必備的理性基

礎、國家統御術、經濟穩定與發展的方策、擺平階級與族群等各種差

異的方針、國家對內的監控人民工作、國家對外的各種情報工作、在

人民產生矛盾時帶頭高舉批判之鞭,示範如何對國家進行S/M...等。

喂喂喂喂,你們以為人文社會科學就是那些養養花、種種草、拉拉小

提琴,每天過得天真無邪,在大家茶餘飯後跳跳舞讓大家賞心悅目的

「純幼稚園學術」呀?我從來都不覺得人文社會學科中有什麼是屬於

「純學術」的,我還「純喫茶」勒,現代國家需要在大學中設立這些

人文社會學科,就是為了要找人當他們的think tank,作為他們的耳

目。這個社會當然需要「人文素養」。沒有人文素養,國家怎麼把人

民放進同一個名為「文化」的籃子裡,從而有效率地宰制群眾?而皇

帝當然需要謀臣與諫官,不然怎麼創造並彰顯其治世?

有人喜歡聽現實,對,我講得很現實啦,現實就是如此。所以別搞錯

了,若文化可以帶來一些觀光收益,可以搞一些外銷,那當然很好。

不過這些東西都只是副產品,國家需要靠人文社會學系發展文化的基

本原因在於:可以用低成本達成最有效率的統治。

人文社會學系的學術研究賣不賣?賣,當然賣,只要是現代國家就得

來買。經常他們被我們罵得狗血淋頭,但他們還得乖乖掏錢;跟他們

說「去年沒有賺,今年也一定不會賺」,他們還是得乖乖掏錢;用力

給國家兩個耳光,他們還是得撫著臉乖乖掏錢。如果你讀完以上文章

後能瞭解箇中奧妙,那麼這堂政治課我們就可以下課了。

--
* * * *
 爾今死去儂收葬 未卜儂身何日喪 *
* 儂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儂知是誰� *
 試看春殘花漸落 便是紅顏老死時 *
 *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
* * * * *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219.91.69.205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61.70.131.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