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轉錄][文章]一個關於能力編班的記憶

作者: old000 (基本功才是王道~~) 看板: old000
標題: [轉錄][文章]一個關於能力編班的記憶
時間: Sun Nov 9 01:18:29 2003

※ [本文轉錄自 MMMMMM 看板]

※ [本文轉錄自 Celavie 看板]
※ [本文轉錄自 pierse 信箱]
※ [本文轉錄自 Non-reading 看板]

作者: kakoui (夢想與思考的焦距) 看板: Non-reading
標題: 【南方】一個關於能力編班的記憶
時間: Sat Nov 8 05:09:36 2003

一個關於能力編班的記憶


作者:卓小黑 (fucheing@yahoo.com.tw)


能力編班曾是我求學的夢魘!


多年前我即將進入國中時,當時的教育部長是毛高文,那年的暑假毛高文突然宣佈免

試進入高中,造成當時學生恐慌。那要如何進入高中呢?後來毛高文又宣佈暫緩實施,我

就這樣開啟國中三年的升學班夢魘!


當時在鄉下學校不只是分班而且早從國一一開始就能力編班了,早上七點就要到教室

開始一天的課程,一直到晚上六點才能回家,一天整整十堂課。當時沒有週休二日,所以

週六下午要留校上主科加強課程,每學期還要另外繳比學費高出一倍的輔導費,以及跟學

費差不多的參考書錢。別忘了,當初我才國一!


國中三年幾乎沒有美術、音樂、工藝……等課程,所以這些課的課本,在一開學時總

被同學丟入垃圾桶。全班 50 多個人擠在一間教室裡,還有老師說:你們算幸福的,在你

們前幾屆「好班」人數達到 70 人以上,早上六點就得到校,一直到晚上九點半才能走…

…就這樣過了三年僥倖以多出錄取標準 3 分考上所謂第一志願的男子高中!


曾以為進入這間學校是國中解脫的開始,可是千想萬想想不到,這所學校是在教育部

所指定數理發展的重點學校。當時全國有 18 所高中(現在更多間學校有了,而且以北一

女今年為例還招收兩班)有著這樣一班叫「數理特殊性向發展班」。


如果真的是為了發展基礎數理人才那就罷了,可是從每年榜單看得出來,這些班的學

生幾乎是考上醫學系、電機系……真正選擇數學系、生物系、地球科學系等系別的學生少

之又少,當時心想,那何不叫這些班級做「醫科及台大工學院保證班」呢?


這所高中為了這些學生,開放電腦教室、實驗室等讓他們在課餘時間可以操作,而我

們想犧牲午休時間去電腦教室練習打字都不准!這是不是兩種標準呢?而且是在所謂「第

一志願」的公立高中活生生的上演。這是不是另類的能力編班?且假數理發展為名,而行

對一般學生作打壓之實!


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裡面我回到國中時候,早上遲了幾分鐘進到教室,就被班導

師拿著藤條狠狠抽了好幾下大腿,回到座位上用手摸過剛剛被打的地方,竟出現一條一條

的血絲!我隔天打電話跟我國中時期的好朋友說這件事,他笑著說:這大概就是心理學上

所說的童年陰影吧!我自己還清晰的記得國中的國文老師用掃把柄猛打我腦袋,害得我現

在都有偏頭痛的往事!我們在電話的兩端笑了出來,又一再已經說不知道多少次國中被體

罰的過往。


我不知道能力編班好不好,我只知道我到現在對生活上的瑣事一無所知,例如:連換

個水龍頭都不會,而我那國三的妹妹,一般的電器維修都難不倒她。而她從這學期開始被

編入所謂分組教學中程度比較好的那一班!她從原班上還過得去的中等成績,到分組教學

中,每次數理考試都是那班的吊車尾。每次回到老家,看她對一點都沒興趣的理化練習題

「奮戰」,我又再次想起,高一的基礎理化老師生氣的臉,因為老師要全班舉出牛頓運動

定律在生活上的運用,這所第一志願的男子高中生呈現一片茫然無知,而提到牛頓運動定

律公式時,全班竟可以異口同聲的「背」出來…………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140.112.250.67
→ alaska:北一的數理班一直都兩班阿 推218.174.164.185 11/09
→ Aurona:唔 我不是北一畢業的 我不太清楚唷 XD 推 140.127.57.119 11/09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61.70.131.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