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轉錄]人本教育理論與實踐

作者: old000 (基本功才是王道~~) 看板: old000
標題: [轉錄]人本教育理論與實踐
時間: Sat Oct 4 13:25:06 2003

作者: tutj (開始也是結束) 看板:
標題: 人本教育理論與實踐
時間: Fri Oct 3 23:25:08 2003

很有啟發的一堂課

今天講的是提問與反駁

從阿基米德如何提出摃桿原理,牛頓如何寫出萬有引力定律開始

(重點是提出問題與假設!而不是原理本身)

講述怎麼樣從"提問、推測、觀察、反駁"的過程中學習

還提了一個很簡單,但一般教育決不會教的小問題

「如何讓一塊光滑的方型木塊沉入水中不再浮起」

答案很簡單現場一時間卻沒人想得到(有興趣的可以想想看喔^^)

證明我們的教育在教浮力的時候只教原理跟運算

卻沒有深入思考過浮力的運作

雖然說我對教改沒多大的興趣

但是這堂課可以從"教育的方法"反思"學習的態度"

我覺得滿有收穫的,以後有空應該會繼續旁聽吧 ^^

很推薦大家來聽聽看喔~

聽史英批評我們從小到大的制式教學感覺真是爽快 XD

像是進教師辦公室為什麼要像白痴般地喊「報告!」

軍歌比賽為什麼要踢違反人體工學的正步...等

像我這種從小討厭權威又特別喜歡走體制外路線的人應該會很有感覺吧 :P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210.244.119.167
→ old000:可以轉這篇嗎?^^" 推 61.70.131.213 10/04
→ tutj:請 :) 推210.244.119.167 10/04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61.70.131.213

沒有留言: